開陽緣起


    開陽寺,山號為聖佛山,開山住持上傳下量法師,座落在台南市,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市,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文化活動,也保有各級古蹟與歷史建築,集結了歷史古蹟、人文藝術、學術教育及科技園區多元樣貌的文化古都。寺院雖然身處繁華鬧市,但以繁而不華的建築,傲然佇立在熙來攘往的人潮車陣間,擁有鬧區方便的交通,卻不受市區煩囂的干擾。

    本寺以鬧中取靜的構想,建立在熱鬧的台南市東區,一方面可以讓平時忙碌的在家居士可以方便親近三寶學習佛法沉澱心靈;另一方面讓僧眾實踐佛陀的菩薩道精神,落實自利利他的修道方式,使現代忙碌生活的人們能夠擁有一方寂然超俗的淨土。
    寺門前面隔著崇明二十街,對望著台南市立醫院急診室,時刻提醒我們無常隨身,警惕我們時刻精進,一條街如同一條界線,告訴我們生死與解脫只在一線之隔,隨時機會教育告訴世人三法印。



    寺內大雄寶殿供奉西方三聖,攝受觀想西方三聖的相好莊嚴與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大悲寶殿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坐鎮,居高臨下慈眼視眾生,感應事蹟豐富,久為信眾禮拜祈願的信仰中心。開山法師弘揚佛法不遺餘力,主要以禪淨並修為要,以禪法作為內修;以淨土作為外弘,如永明禪師〈四料簡〉中:「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
    寺院早晚課誦或法會梵唄音聲對於車水馬龍的鬧市,流入一股寧靜祥和的法音,令聞者身心淨化,即所謂「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開陽寺成為紅塵中一方絕佳修行淨土,方便都市生活中學習佛法、修行、沉澱的道場。

服務項目

禪修指導、佛學講座、法會共修、消災祈福、專業堪輿、諮商輔導、往生助念、拔薦超度、點光明燈、安太歲燈